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4日,《新京报》曝出“气功大师”王林在消失近一年后,突然现身江西萍乡一景区游山玩水。网传照片中,与王林合影的一名女子为武功山接待办主任朱瑜芳,另二人分别为原芦溪县人大某干部和武功山管委会某干部。

  去年8月份,《广州日报》曾报道江西省相关部门称王林涉嫌非法行医、重婚、诈骗、偷税、行贿、赌博、非法持有枪支等“七宗罪”,甚至,当时江西省政府法制办表示,“将对此次调查进行指导、监督、推进、协调,绝不能让王林逍遥法外。”

  如此铿锵有力的表述言犹在耳,但这么久了,调查结果仍是一个谜。这样的情况下,王林大师却在当地政府部门官员的陪同下,气定神闲地完成了一次故地三日游。这次“当地公安部门并不知情”、接待部门却知情的旅行,有极其复杂的几重意思:第一,投石问路,看看风声;其二,不大不小地向质疑的人们示个威——我胡汉三又回来了,向质疑他的人和信奉他的人们显示其神通犹在;其三、则是通过这种短暂的进出,为自己的行为逐渐脱敏,以使其行为渐趋正常化。包括网络上动机不明的上传照片,从某种程度上都显示着一种诡异的气息。

  这些动机不管是否真实准确,但都达到了一个重要目的,那就是对当初曝光和质疑他的人们的挑衅和嘲讽——你们当初信誓旦旦要怎么样怎么样,结果,却并没有把我怎么样!我还不是照样好手好脚、意气风发,谁能看到我哪一根寒毛受到了损伤?如此这般,在之前曝光的诸多大师身上都有体现。近年来,以各种名义诈骗敛财装神弄鬼的各门类大师,在被曝光的那几天暂时销声匿迹,最多不过摊子散了信众们暂时转入地下,大师们不仅全身而退,甚至连“非法所得”之类也没有没收。有的所谓大师,甚至在不久之后,摇身一变,东山再起。他们的全身而退且来去自由的状态,也是在为他的下一轮“崛起”打免费广告。

  王林的问题,不应该由网友猜来度去,也不应该由媒体隔空追问,更不应该由茶客酒友们演绎生发,而应该由司法部门和当初宣称将重视此事的相关部门真正负起责任来,给出一个确切的结论。这样,无论是对当地政府部门的形象,还是对热切等待的媒体和容易产生联想的公众,甚至对王林本人,都是有益的。目前王林仍“不清不白”,但却又来去自由,甚至还有接待办和官员的款待和陪同,这算是哪门子事啊?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