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7月20日东方卫视晚间新闻,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麦当劳、肯德基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产品的行为。
 
  平心而论,如果新闻只报道此次做假事件的主角——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关注的人至少比现在少八成,虽然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隶属于美国osi集团,后者是世界上最大的肉类及蔬菜加工集团。但在公众传播层面,却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力和传播效果。因此,带上世界两大快餐公司,新闻的影响力自然也就不可同日而语。这也不枉记者们卧底两个多月的苦心,要知道,在新闻竞争日渐激烈,许多电视台的记者一天至少要交两条新闻稿才能完成工作量的当下,下这样的深水,确实是非常难得的。
 
  当然,麦当劳、肯德基也决非躺着中枪,无论他们觉得自己也是受害者或有无辜感,也无法否认他们负有不可推卸的失察之责。做食品就是做良心,消费者越是对你信任,你就更应该加倍的负责态度,对得起这份信任。不是供货商给你什么货物,你都可以照单全收,并将它送到消费者的口中。从这个角度来看,麦当劳、肯德基被指责,被叫骂,被处罚甚至被要求赔偿,都是应该的。企业的过失,应该依法受到相应的查处,并承担相应的代价。这对于企业自身的信誉和品牌形象,都是有正面意义的。因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在舆论喧嚣的时候,介入调查,全面真实地给公众一个清晰的解释,包括造假的各个环节,假劣牛肉所涉的面积和后果影响度评估,以及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涉事的企业和责任人应该承担的处罚甚至罪责,罚之以当罚之罪。
 
  对于此事件,网络和舆论的反响中,有一种声音值得关注,那就是有人以此为据,喊出了“洋快餐滚出中国去”的口号。这种声音里,既包含一些对洋快餐的营养一贯性持质疑态度的传统声音;也包括部分有着“亡我之心不死”想法者对国际形势的意识形态化联想,甚至将此放大成为煽动某种情绪的由头;也不排除某些国产快餐自以为羽翼渐丰的时候开始收复失地的梦想。这些表述,不乏惯常的喊打喊杀,快意口舌的情绪化,如果仅停留在网友的言论范围,倒不可怕,但如果潜藏于包括某些媒体、管理部门的意识中甚至付诸于行为上,对我国的经济,法治和开放形象,就有危险了——我们不需要对“洋”的东西崇拜到五体投地不识香臭,但也不必要对“洋”的东西刻意而选择性地为反对而反对。
 
  真正应该做的,还是理性而客观地查清事实真相,找出包括涉案的洋快餐企业在内的进货安全漏洞,以及对这些企业自身的监管和行政监督出现的漏洞,从每个环节堵住下一次危机产生的种子。这类事件的处理,应该是对生虫的农作物的处理方式,分清楚哪些是坏的,哪些是好的,进而对其分而治之,从而使其达到良性地生长,并取得丰收。而动辄就要斩草除根,连根拔除,不是缺少理性思考能力,就是别有用心——踢伤哪根脚趾头就医哪根,用截掉整只脚的方法,显然就过了。这也许是回答“需不需要把麦当劳肯德基赶出中国”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
 
  真正的好办法,就是对违规的企业罚当其罪,让所有企业,无论来自哪里,都保持对我国法律和秩序应有的敬畏,在法律范围内,为我们的国民经济和民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