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网友发文称,在超强台风“威马逊”中受灾的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群众收到了民政部门发送的发霉食品。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建忠在21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这一说法,并表示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苗建忠说:“此次事件实在令人痛心,责任在民政厅,我们向受灾群众表示歉意。”
 
      海南民政厅经过调查后,已经封存了该批问题食品290箱,并派驻专案组前往文昌调查。希望有不久的将来,以下问题能够落石出——这批有问题的面包,究竟是因为不良厂家制造假冒伪劣产生的质量问题?还是采购者内外勾结以次充好发灾难财混政府救助资金?或者是因为超强台风环境中高热高湿状态下造成库存和运输出现的损坏?抑或是在收购和检验发放过程中责任心不足粗枝大叶造成的错失?
 
      虽然,无论是什么原因,都无法推诿掉险些让灾区群众吃到有危健康的霉变食品这个事实,这在刚经历了几十年不遇大风灾惊吓的民众心理上造成的损伤感,是不容小觑的。但是,搞清楚结果形成的原因和动机,有利于厘清责任,提升服务能力,防范漏洞与短板,对未来的抗灾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如果在调查结果中发现有贪腐或赎职行为,就应该对始作俑者依法处以当罚之责;如果是因天灾和不可控因素造成的损伤,就应该及时向公众解释清楚,并且承担失察之责任。但在责任与责任之间,还是应该有一个明确界限的。
 
      面对超强台风“威马逊”,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民众都是受灾者。在大灾面前,政府机构与民众之间相互体谅与相互支持,比平时更显得珍贵。以我亲身经历过的512汶川特大地震救灾为例,在灾难发生初期,由于灾情造成的损失和救援机制启动的空窗时期,灾区短暂出现过一些因物质供应和经验不足造成的混乱场面,但这些,随着后续供应能力和救灾机制的进一步响应,而逐渐消失。“威马逊”大风灾中出现的包括霉变面包事件和暑天送棉被事件,可以说也是性质相近的纷乱与瑕疵。
 
      如此热的天,如此巨大的风灾情,要保证完全不有差池,实在不可能。但在当下新媒体传播功能强大,群众的权利意识越来越强的新形势之下,如何改变传统的老工作作风,更专业更细致更有针对性地做好救灾工作,是摆在民政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人员素质的问题,采购机制的问题,赈济现场的言语和态度问题,以及应对媒体的问题,都值得反思,有漏洞,及时堵住。而包括广大吐槽的网友和发现问题的媒体,从大方向来看,其实也是救灾大军的同盟,大家所做的事情,方式不一样,但努力的方向,却是希望把救灾工作,推向更加完善和实效的结果。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风灾中,可以关注和报道的,决不仅仅只有霉面包和送棉被之类的奇葩事情,把眼界和视角放得更全面,也许会更好一点。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