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兼谈红岭创投的“快”与易贷网的“稳”
 
        近期,互联网金融的重大事件中,最热的,恐怕要算是P2P元老红岭创投“最大坏账”曝出,该平台向广州四家纸业借款本金总额1亿元可能无法到期偿还,全部到期借款将由红岭创投提前垫付。媒体称此次事件创下P2P“最高坏账”记录。
 
        有分析者认为,红岭创投之所以遭遇这一巨大的损失的原因,与其一直以来所秉持的“快速做大”的理念有关。早在今年4月,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对媒体宣称:“今年公司可能80%的交易量都会是大单……不能快速做大是红岭今年面对的主要风险”。事实证明,这样的预判出现了严重的误差,对于红岭创投,真正最大的风险不是不能快速做大,而恰恰是对“大”和“快”的过分疯狂追逐——步子太大,终于扯着蛋了。在纠结不断的大标风波中,一笔1亿的“最大坏账”,轰然而至。这对于一个P2P企业来说,纵然不致命,至少也会脱上几层皮。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在P2P行业里的另外一家企业——易贷网,这家在P2P行业中素来以沉稳和持重的状态示人的企业,历来所坚持的,则是一种稳定和安全的原则下的前进策略。这家企业所秉持的理念,则是P2P最初生成时期尤努斯及其支持者们所坚持的小额和普惠原则,他们认为P2P平台的优势不在于和银行、信托等竞争大型贷款,而应该重视小额的、分散的,以P2P平台利用自身网络优势可以掌握信息的借款者,针对这些借款者的特征,提供有效的服务和设置管理措施和手段。易贷网模式的重点,在于线下经营多年,集聚了大量的有抵押优质客户。而不是沿用旧有的传统银行模式,靠交易体量的巨大来支撑利润的增大。毕竟,P2P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它存在的最大意义,在于可以使用网络信息的优势,低成本收集和分析借款者的信用,并完成服务。对于P2P企业来说,真正要做的,是扎稳脚跟,做好平台基础,在稳固了后方的前提下,有节奏地向前安全挺进。在相关政策还不明确,市场环境复杂,投资者的心理还没有完全准备好的情况下,对安全的需求远高于对速度的迷恋。而在安全与速度之间,如何平衡,也是一个技术活。P2P和互联网真正的收益和前途,还在于平台的未来,而不是眼目下火中取栗的“大”。正因为如此,易贷网很少做大于500万以上的单,更是明确拒绝接受用不易变现的工厂或企业资产作担保的抵押物来借款的客户。而像金山联纸业这样几家关系暧昧纠结的关联企业,即使诱惑再大,也难以逃过易贷风控团队那道关口的。
 
        可以说红岭的“求快”与易贷网的“求稳”这两种在P2P行业中颇具代表性的理念,宛如龟兔赛跑一般地进行了一次赛跑,目前的结果与交通安全公益广告相似,没有安全的速度是危险的,而有安全的速度才是真正的速度。虽然,直到事发后的9月2日,周世平还不认为红岭的大单策略有问题,而且坚持认定大单仍是红岭未来的主攻方向,但这一切,都只有等待市场和投资者来裁判了。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