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将与中国警方历史上首次联手查没中国贪官在澳大利亚的非法资产。主管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亚洲事务部的长官希尔则确认,澳大利亚已经同意帮助中国引渡外逃澳大利亚的贪污官员,这些官员在澳的非法资产也将被查封。中澳将在几周之内展开没收贪污官员财产的首次行动,首要目标将是已经在澳大利亚定居的经济外逃犯。(10月20日人民网)

  很显然的,一张缉捕大网正在收紧。中澳“历史上将首次”联手,无疑是这张铺向外逃贪官们头上大网的重要的一条纬线。作为外逃贪官最重要的逃亡之地,澳大利亚曾经是中国贪官最重要的一个逃避天堂,一些腐败的官员和违法的商人,通过转移资产——家属先行——准备护照——猛捞一笔——辞职或失踪等一系列过程,逃到了这里,或投资当老板,或花大钱买楼,或一掷千金过着富贵豪奢的日子。他们这种令国内民众愤怒的“好日子”到头了,原以为离他们很远的法律惩戒之剑,正穿越各种阻碍,向他们越来越近地挥了过来。

  据媒体报道,自今年7月公安部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以来,至9月底,共抓到了外逃官员102个,其中有一半是通过国际执法合作缉捕回来的,还有四成左右是通过劝返主动投案自首,这些战绩,对一些心存侥幸的外逃贪官来说,无疑是一个又一个的坏消息。而对民众来说,则无疑是一个又一个的好消息——多一个外逃贪官被抓,民众对反腐就多一分信心;多一笔被带走的国家财富被追回,民众对未来就多一分美好的期待。这二者之间,是有直接因果关系的。

  在表示乐观和喜悦的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对于追击外逃贪官这个艰巨的任务来说,目前的成绩远远还不敢到可以放松的地步——无论是目前抓获的外逃贪官,还是追回来的赃款,抑或与我国签订含有刑事司法协助内容的条约和引渡条约的国家,其数量还有限。对外逃贪官们的预防措施和贪官财产处置路径的防堵,以及与一些贪官逃往的到达国家在法律理念的差异所造成的追逃追赃难度,都是明摆着的事实。这都需要从组织建构层面、法律制度层面、外交努力层面、侦破技术层面,全方位地加大力度。而通过对各种出逃贪官们的追查和审问,查清楚有哪些漏洞被他们利用,并切实地将它们一一堵住,也是当务之急。

  目前,关于外逃贪官的数量,以及带走钱财的数字,一直是一个耸动而又不确切的数字,也需要有一个以事实为依据的数字来澄清人们的想象。人们乐见贪官被绳之以法,法治逐步健全,社会风气日渐昌明的文明之国渐渐崛起。这也许就是大家在听到中澳联合追外逃贪官这个消息时,报之以掌声的原因。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