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夜,危重病房里,癌症患者迎来了他生命的最后一分钟,死神如期来到他的身边。

 
 
 
  隔着氧气罩,他含糊地对死神说:再给我一分钟,就一分钟,好吗?
 
 
 
  他说:我要用这一分钟,最后一次看看天,看看地,想想我的朋友和敌人,或者听一片 树叶从树上飞落到地上的那一声叹息;运气好的话,我也许能看到一朵花儿由含苞到开放.
 
 
 
  死神说:你的想法不坏,但我不能答应你。因为这一切,我都留了时间给你欣赏,你却没有珍惜。在你的生命中,我从来没有见过你像珍惜这一分钟一样,珍惜任何一个小时或一天。不信,你看一下我给你列的这份账单:
 
 
 
  在你60年的生命中,你有一半时间在睡觉,这不怪你,这30年权且算是我占了你的便宜。
 
 
 
  在余下的30年中,你曾叹息时间过得太慢的次数是一万次,平均每天一次,其中包括你少年时期在课堂上,青年时期在约会的长椅上,中年时期下班前和老年时期等待退休的日子里。在你的生命中,你几乎每天都觉得时间太慢、太难熬,你也因此想出了许许多多排遣无聊消磨时间的办法,其明细账大致可罗列如下:
 
 
 
  打麻将(以每天2小时计),从青年到老年,你一共耗去了6500小时,折合成分钟是39万分钟。
 
 
 
  喝酒,每顿以1小时计(实际远非这个数),从青年到老年,也不低于打麻将的时间。
 
 
 
  此外,同事之间的应酬,上班时间狂侃甲A联赛以及各种臭电视剧,拿着一张报纸出神,吐烟圈,对张三说李四的坏话、对李四又说张三的坏话,又耗去了你不低于打麻将和喝酒的时间。
 
 
 
  除了这些,你还无数次叹息生命的无聊空虚寂寞。为此,你还强拉邻居、同事或下属打麻将、扑克,甚至强抢小孩子的电子游戏机。后来,你还赶潮流学人家上网,化名“温柔帅哥”,每天十几小时地泡在聊天室里和一大群真真假假的女人找感觉……
 
 
 
  你还和人煲电话粥。没事上街闲逛,在马路上看人下棋,一看报就是数小时。
 
 
 
  你还开了无数有较强催眠作用的会,这使得你的睡眠时间远远超出了30年。而且你又主持了许多类似的会,使更多的人的睡眠也和你一样超标……。
 
 
 
  还有……
 
 
 
  死神想继续往下念的时候,发现病人的眼中,生命之火已经熄灭了,于是长叹一口气说:“如果你活着时,能想着节约一分钟的话,你就可以听完我给你记下的账单了,真可惜,我辛辛苦苦的工作又算白费了,世人怎么都是这样,总等不到我动手,就后悔得——死了。
 
 
 
  1。请写出故事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结果。
 
  (1)时间:深夜(2)地点:危重病房(3)人物:患者与死神(4)事情:患者向死神讨要一分钟,以此展开对话(5)结果:患者后悔地死去
 
  2.文章主要运用了拟人  排比的修辞方法。
 
  3.是个不珍惜生命、浪费时间,不去刻苦学习和努力工作,但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方才觉醒,最后只得在后悔中死去的人。
 
  4.作者刻画人物时主要采用     语言         描写来表现人物形象。
 
 
 
  5. 死神为患者朗读账单的目的是什么?他的目的达到了吗?为什么?
 
  目的是:使患者觉醒,他达到了目的,因为患者最后已后悔地死去。
 
  6.文章给你最大的启迪是什么?
 
  文章给我的最大启迪是:我们要珍惜时间,把每一分每一秒用在对的地方
 
  7.请以第一人称的口吻,给死神写一封信,谈谈你对生命的看法。
 
  提示:结合患者的行为来写。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