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青海学子周浩,3年前从北京大学退学,转学到北京工业技师学院,从众人艳羡的高材生到普通的技校学生,一些人觉得不可理喻,但更多的人,对此却表示支持和理解。相比几年前北大学生毕业卖猪肉,这条新闻的刺激性和受关注度,已大为下降。

  有网络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读者对此表示理解甚至赞赏。多数人认为,周浩作为一个成年人,他遵从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选择了他最喜欢的实际操作,而放弃令他累觉不爱的理论学科,是一件值得点赞的事情。相比于为了亲人和老师们的期待而忽视自己的感受,当下的年轻人更看重自己掌握自己的生活,尽管这种生活,在别人眼中是不堪甚至令人担忧的。这种问题的根子,在整个社会对技术工人的认识和理解——作为一个急需要产业升级的生产大国,技术工人的地位和价值并没有获得社会认真的思考和认同,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我们知道,人类根据志趣大致可分为几种类型。第一种是政治类的人才,对政治类信息具有超强敏感度和参与愿望;第二类是经济类人才,对数字敏感对经营具有超常的兴趣;第三类是技术性人才,对科学技术的迷恋超乎想象;第四类则是艺术类人才,这类人对艺术的话题和问题有着割舍不下的喜好。这四类志趣的人,成为构成人类社会基本要件的政治、经济、科技和艺术的支柱,彼此之间是不能替代的。

  但一个时期以来,我们的社会,对某些类别的人群,出现认识性的偏差。各种学科以其赚钱和上位能力,而被分为“强势知识”和“弱势知识”,整个社会各行业之间不仅无法各安其位,相反出现行业与行业、学科与学科之间无论社会荣誉到实际收益的全方位失衡。一些社会不可缺的行业与工作门类,因为各种人为的歧视和差异,而变成冷门甚至被人们避之犹恐不及。整个社会在崇尚卓越的同时,不容忍平凡。这使得整个社会陷于浮躁的拼抢和争斗中,甚至喊出不输在起跑线上之类的极端口号。

  事实上,一个真正和谐的社会,应该是各个行业都有其合适的地位的。优秀的面包师与工程师同样应该受到尊重;敬业的电脑程序员和敬业的厨师应该得到相应的待遇;一个执行力超强的技工与一个理论能力超强的名牌大学生,对社会的贡献应该是相同的。行业间的差异越小,整个社会的焦虑感与不平等感才会越来越强,社会的和谐系数才会越来越高。

  也正是因为如此,周浩的选择,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理解和赞同——因为这个道理,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同。而我们社会的发展,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渐进,虽然,它的速度,还有待于提升。毕竟,还有那么一部分人,对一个名牌大学的学生去学技工,还惊诧莫名。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