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30日,四川泸州一名网友连发多条微博,并配发安眠药、炭火盆图片,疑似正在自杀。截至下午6点,微博被网友评论2万多条。泸州警方证实,自杀男子经抢救无效死亡。(12月1日《新京报》)
 
  作为一个多年混迹网络的新闻工作者,我曾经遇到过许多类似的事件,多次亲自参与处置和营救类似的网友,更和有类似想法的年轻人面对面交流过。我有一个想必许多人都会疑惑的问题——某些自杀者,为什么喜欢选择用直播这种极端且张扬的方式来进行呢?他们当时究竟在想些什么?
 
 
  我得到的答案,大致有以下几种。第一种,也是目前心理学家认为最多的一种,即是一种假性自杀,他们其实是想用一种尖锐的方式,去表达自己被忽视的感觉,希望能得到存在感。他们的直播,其实更像一种呼救。他们渴望以一种极端的方式,向他们所希望听他们表达的人倾诉些什么。这种人,只要及时发现,并合理劝导,一般都会选择放弃,并且在事后后悔自己“傻”。
 
    另有一种,则更像是一种撒娇和要挟,是为了达到目的,以所谓自杀的方式,去逼迫别人答应自己的愿望。这一种,表演的目的胜过求死的愿望,主要目标还是为了达到心中预想的目标。这种情况包括向老妈要钱,向欠债者讨债,向变心的女朋友示爱等。但这种玩法稍有不慎,弄假成真,玩出骑虎难下的悲剧或喜剧的可能性都很大。
 
  在直播自杀者中,还有一类,是基于一种报复心理,认为某人负我,或我受了谁的委屈,要“死给他看”,以此让对方愧疚和受到众人谴责甚至承担后果,而把形式搞得越惨烈,对方受损更重。这一类同归于尽的傻事,在有直播自杀愿望者中,占有一定分量。
 
  第三类,是由于不健康网络文化的侵蚀,使得一部分以“颓”为美为时尚的年轻人小众化地相互进行负能量传递,结成包括“自杀同好群”之类的小聚落,相互激发身上的负面情绪,以达到遭遇知己的心理,甚至做出极端举动来。对这样的年轻人,不仅要付之以心理辅导和价值观的匡正,更重要的,是对组织者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对传播的渠道进行处置,并及时消毒。
 
  还有一类,是某些网络运营者为赚流量进行哗众取宠的“策划”,靠众人的同情心和好奇心来博关注度,这种方法,既下作,又影响恶劣,是需要严厉打击的网络负面现象。
 
  对于人生和价值观还处于脆弱期的年轻人,在初入社会时会遇到很多困惑,这些困惑,大多数都是初遇时觉得它大得翻不过去,但经历过之后才发现,它远非想象的那么可怕。就如同泸州那个自杀成功的男子一样,据说是为一个刚认识一个多星期的女网友而自杀,你说傻不傻?
 
  世上没有翻不过的山,苦难,都是成就你通往彼岸的桥梁。历经岁月洗礼之后,我们会发现,年轻遭遇过的那些所谓困苦,在战胜它之后,都是可以当成笑谈的。作为过来人,我们有义务,告诉正在迷局中的他们!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