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神龛上的奥特曼



  前段时间,我到乡下走亲戚,在这家古旧的农家小院里,我们喝着主人汪老伯自酿的米酒,吃着他老伴推的石磨豆花,看着小院里奔走的小鸡小狗和石缸里的锦鲤,闻着树上晃晃悠悠飘来的桂花香气,体会唐诗宋词中才有的古雅意韵。
  汪老伯是个颇有古风的人,虽然一生务农,但说起诸子百家古文观止之类,也头头是道,让我想起“晴耕雨读”这个中国传统文化人最心向往之的生存理想来。
  像很多老人的家一样,汪老伯的堂屋里,也保留着一个神龛,上面写着“天地君亲师”几个大字,龛前的小香炉里,袅袅燃着三炷梵香,散发着幽蓝芬芳的烟气。
  这时,一个巨违和感的场景出现了——在小香炉背后,神气地站着一只奥特曼玩偶。
  奥特曼?对,是奥特曼,张牙舞爪俨如一个异物。试想想,这和在《清明上河图》看到一张变形金刚的脸或发现一台装载机有什么区别?这么清雅的农家古趣,瞬间变得搞怪了起来。
  这该不是哪个熊孩子搞的恶作剧吧?我在网上看过不少熊孩子把父母供的财神换成哆啦A梦而遭到痛扁的搞笑图片。汪伯和汪婆婆,该不会也中了类似的招了吧?对于他们这种心存古意的人来说,错拜了神像应该是一种难以接受的冒犯吧?
  我于是提醒汪老伯,这是小朋友的玩具,怎么上了神龛?是哪个熊孩子在捣乱?
  汪老伯一看,笑了,说:这是我老伴摆的,玩具是孙子小茂暑假回来玩时留下的,那小家伙从小跟他爸妈在城里打工,一两年才回来一次,住不了几天,家里的所有东西就像长了刺一样,让他呆不住,嚷着要回去。回哪去啊?这里才是他的家啊!每次一走,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这个小玩具是他最爱的东西,他奶奶觉得放哪里都不合适,就直接放到我们家最干净最尊贵的地方了,她希望祖宗们也能像看顾我们一样,看顾着我们在远方的孙子。
  看着神龛上那个神气的小奥特曼,我忍不住想,兴许,在城里的小孙子肯定已有了更新版本的小玩具,他遗落在老家的这只小玩具对年迈的爷爷奶奶的意义,他都知道吗?天下老人们的心,儿孙们都知道吗?

  (《南方人物周刊》2014年11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