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0日,易贷网迎来P2P总成交量突破20亿元的业绩。这个成绩,比该平台9个半月时间达到成交量达到10亿元的良好纪录,又整整快了6个月。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力量让这个上线不足一年的平台,在这个坏消息纷至沓来,互联网金融和民间资本市场面临艰难考验的一年里,表现出如此强劲的势头?

        不久前,新华网上一篇题为《易贷网何以成为四川民间金融风暴中的正能量?》的文章有这样一段描述:在坏消息纷至沓来的时候,包括投资者、从业者和监管者,涉足民间金融的人们太需要一个好消息来安慰自己受伤的心灵,提振他们受挫的信心。他们惊奇地发现,在风暴的中心,有一片风景却异常地平和而优美,恍如世外桃源,它就是易贷网。这个被央行视为四川新兴金融业代表的西部最大P2P平台,不仅以一贯的平和稳步前行,而且还历史性地开出了P2P史上期限最长的标——5年期标,一个难以想象的40万五年长标,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在23秒之内被秒杀;两天后,又挂出200万的五年长标,3分多钟便告满标。投资者没有恐慌和不信任感,只有抢不到标的遗憾和对下一个标的期待。投资人对五年长标的追捧,彰显大家对易贷网长远发展的信心,所以才出现了当众多平台资金匮乏或提现困难的时候,易贷网却因资金量过多而实行限额充值的非常举措。在哀鸿遍野的四川民间金融行业,易贷网堪称是一道奇异的风景……

        这段文字,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易贷网近几个月来呈加速度的发展势头。这个势头,与市场上曾经出现过的先用高息钓投资者,在初期极尽张扬和热闹之能事的宣传与炒作,但后续却前行乏力的平台完全不一样;与近期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民间资本市场气氛也完全不搭,一副风景这边独好的样子;甚至在这波因降息而引发的疯狂股市狂潮来临,许多P2P平台都感觉资金吃紧投标时间明显加长的时段内,依然保持强势增长,并在这个时段冲击20亿成功。这充分说明,易贷网在投资者心中安全稳健的形象,已被充分认可,并且有越来越增长的趋势。

        在P2P市场上,易贷网利息不是最高的,标也不是最大的,宣传也不是最花哨的,姿态也不是最高的。但何以却在市场上独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他们究竟是用什么样的神奇招数,在严峻的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并成为在市场一片苦寒的时刻,为民间金融争回一些温暖和希望?答案其实很简单,还是一以贯之的“稳”字决——从近期任海华在媒体上发表的一些专栏文章的标题我们可以看出这点:《“跑不掉”的P2P理财平台才有希望》《P2P“大”和“快”的时代还没有来临》《越是热潮来临越应该保持冷静》。这些标题,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一幅小心而慎行的架势,看不到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看得到的是如履薄冰。而正是因为这种气质,决定了易贷网历来的种种低调甚至保守的举动:闭环操作,强抵押。为了安全放弃项目,宁愿放缓发展速度,也要注重安全。在这一指导思想下,易贷网宁可不做信用贷款,将企业贷款拒之门外;为了严控风险,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对每一笔抵押贷款进行严格审查,即使因此影响了发标量,也决不松懈。

        这些看似保守和慢的举动,却赢得市场的信任和尊重。这从另一个角度向大家证明了一个最简单却不断被忽视的道理——安全是速度的前提,任何没有安全保障的速度,都是危险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在P2P历史性地出现39家问题平台的月份里,易贷网以爆炸性地速度踏上20亿平台的原因。人们也由此对他30亿,40亿甚至100亿到来的时间表,充满期待。

0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