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每日邮报》1月16日报道中国拟将游客不良行为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文章称部分中国游客在国外的举止令人尴尬,被媒体接连曝光,有损中国人形象。为了扭转这一情况,国家旅游局拟将不良行为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旅行社将据此限制有不良记录的游客跟团出游。此篇文章的评论区,俨然成了对中国游客的批斗大会,老外们不仅历数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各种偏见更是充斥其中。其中一名美国网民,竟公然炫耀曾在土耳其旅游时对一名中国老妇动粗,得意地总结道“她再也不敢(插队了)”,一种居高临下的优越感油然而生。

  这篇文章的新闻事情并不新鲜,“亮点”在新闻的评论区中的跟帖,而其中尤以“美国佬对中国插队老太太动粗”最刺人眼球。这是这条新闻成为国内各大网站排行榜前列热闻的重要原因,它的真实性,目前还有待考证,因为新闻网站的跟评区域,常常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者的练手区域,各种奇葩的议论和说法,都有可能出现。

  对于某些同胞在国外旅行的表现,已无须费笔墨在这里重添恶心。即便如此,我也不会因此就觉得“老外对中国插队老太动粗”就算大快人心,因为比之于动粗来说,插队根本就只算得上是不文明的小儿科了,用更大的不文明,去惩诫小的不文明,应该是更不能容忍的不文明行为。这应该是所以文明人眼中的共识,特别是被打这个人,还是个“老太太”。

  但在国内网站转发这条新闻汹涌的跟评中,我们能看到此类新闻最容易引发的尖锐对立。对立的双方,一边是认为国内游客在国外不文明,被人家修理了活该;另一方则认为,这是一种歧视和敌意,需要用强力的手段找回来。每当说起对外的态度,评论者们往往就显得无法淡定起来。

  其实,遍观近年来关于中国人在国外的“不文明”表现,其种类也蛮复杂的。这其中,既有文化的差异,比如说某些老外觉得中国人炒菜炒出油烟或喝汤喝出响动,这只是不同的人对生活方式的不同理解而已,没有大的是非差异。另有一类,就是因误解而生的,诸如因语言和行为方式的理解,如当初炒得热火朝天的开宝马领救济之类事实证明是意会失误而被人为放大的东西;当然,也有很大一部分,是某些人将自己的不文明习惯带到国外,如插队、在文物上乱涂乱画、乱吐唾沫、在飞机上动粗、抢买高档商品等等,这些行为是令人不齿和不可原谅的。这些情况,早年刚刚崛起的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的游客身上,都曾经发生过。但随着交流的增多和加深,就渐渐减少,文明程度随着接触的增加和情况的熟悉,渐渐就好了起来。

  游客文明水平提升的前提,是沟通与交流的增加,自身素养的提升以及法律法规的完善与规范的外在约束。这不是以暴易暴就能实现的,用“动粗”的方式,不仅不能提升文明,反而会加深敌意和分歧,并制造更多的麻烦。我们反对中国人在国外的不文明行为,更反对外国人用更加野蛮的方式对待我们的同胞,而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最要反对和警惕的,是某些通过小概率事件甚至子虚乌有事件,制造国域和地域矛盾,炒作民族歧视和仇恨,以达到不可告人目的妄人。在我看来,这比插队或用武力制止插队,更坏更可怕。

0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