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青春期女儿聊聊我们的青春



                                           和青春期女儿聊聊我们的青春

                  《爸爸妈妈的青春》读感

                                                                                       作者:赵静

       我见过好几个待孩子细腻到爆的父亲,曾颖无疑是其中之一。每次说起自己的女儿小美猪,曾颖都是一脸灿烂,就像我们聚在一起喝茶时,从树顶晒下来的阳光直接射到他的脸上似的。以至于他每每聊起自己少年时代作为一个熊孩子是如何的作恶多端,以至于让邻居们谈之色变,并常被父母用各种自制“刑具”严加惩罚,但依然死性不改的过往,我们一帮朋友都笑得不行,因为现在的他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不复有以往的犀利劲了。

  他说自己有次不晓得什么原因把老妈气疯了(估计又在外面爆了别的孩子的头),老妈直接拿起扎有两根缝衣长针的白色胶底鞋,就不计后果地往他头上狠劲打了下去。这种关键时候如能马上认错,老妈也许就罢手了,哪晓得他不仅不求饶,还瞪大眼睛僵着脖子,老妈打一下,他帮着计一个数:“一、二、三………”一副秋后算账的架势,更把老妈气得当场吐血,以至于战争残酷到他被足足打了七十五下,滚圆溜光的脑袋生生被扎出了一百五十个冒血的小窟窿。险上加险的是,这七十五下碰巧都没有打在他脆弱的眼睛上,不然他肯定不是现在这幅样子了。

        曾颖能从当年鬼见愁的熊孩子模样,一点点修炼成如今这个一杯清茶开始每一天的温良平和男人,真挺不容易。

  我的青春期没有曾颖新书《爸爸妈妈的青春》中所描述的激情故事,也没有离奇耸动的经历,一派的顺风顺水,卷心白似的的苍白简单。恰是这样的乖乖女,反而会羡慕一些出挑另类的同学,比如班上一个女生,学校明明规定了女生不许留长发,她却偏偏我行我素,留了当时极其风靡的日本电视连续剧《排球女将》中女主小鹿纯子的披肩发。每天早上进校门前,她会当着值周风纪老师的面,掏出衣兜里的橡皮筋,示威一样把头发简单束成马尾,昂首进校后,又马上把橡皮筋取下来,得意洋洋地走着,任由老师凛冽的眼光一路追杀也不管。 这在我们那种所谓的好学校里,就算很另类反叛的例子了。

  类似事件还有高中时,严肃古板的班主任批评班上几个男同学的头发太长,像街娃不像学生,下令必须剪短,否则周一不要来上课。结果周一返校升旗时,班级队列中一下齐刷刷冒出了十多个大光头,全班男生集体行动抗议班主任的警告……

  之所以隔了几十年的光阴回过头翻找了几个少年时代的小故事,是发现原来再乖的孩子心里也会藏着一些小逆反。即便不表现出来,那个小火苗在睡梦中也会闪几下。
    
       一转眼,我们从孩子长成了大人,有了自己的孩子。虽然对孩子青春期的到来有着预估以及提早的警觉,以为可以帮着孩子安然度过,后来才发现,这是相当一厢情愿的想法,因为对付孩子青春期即便做了再多的预备工作,在张牙舞爪的孩子面前也不一定都能见效。
    
       比如我女儿,现在就处于曾颖《爸爸妈妈的青春》中所说的那个“喊起立偏要趴下”的别扭年龄段,曾经的小天使现在基本是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的复杂混合体,两辈人之间很多芝麻绿豆的交谈,本平平静静地开始,却往往说不了几句,就莫名其妙地拐到了彼此对立的岔道上去了。你说东,她偏往西,你说咸,她一定说淡,弄得彼此相当恼火,完全不能好好说话了。以至于有一天半夜,我无意中看到湖南电视台的真人秀节目《变形计》,心里甚至一阵侥幸,对比变形计中的城市暗黑少年,原来我的孩子还是相当不错的,也许是我自己的要求太高了吧,希望她长成我希望的样子,而这个年龄段的她偏偏希望长成另外一个样子,我就急了,慌了,唠唠叨叨地劝说,然后母女俩的相处就变成了现在这样:明明彼此有浓浓的爱,却常常搞得矛盾重重,怒目而视,我头痛无奈,孩子也未必就感到了战胜我之后的快感。
  
        读曾颖的书,让我一再想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不管是哪个年代,所有的青春真的就是一样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同样的敏感而脆弱,恐惧而亢奋,快乐且怀疑。大人希望把自己知道的一切好东西马上塞给他,可孩子不会领情的,不仅不会领情,还会抗议,抗议大人漠视了他们自己的想法,抗议世界误会了他们自己的见解,抗议成年人忽略了他们自己成长的声音。一方介入,一方抵抗,才有越来越多的问题。
   
        所以我很庆幸女儿那天到了曾颖新书的发布会现场,虽然那天她来晚了,并一直坐在座位上保持一言不发的抗拒姿势。但离开发布会时,我发现她非常仔细把曾颖叔叔送她的那本《爸爸妈妈的青春》放进了书包里。
    
        我想,等她读完了这本书,我或许可以跟她一起喝一次下午茶,然后耐心地听她随便说些什么。



《爸爸妈妈的青春》 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     当当网直接搜作者或书名即可看到。

0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