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继去年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互联网金融”这一概念后,又用“异军突起”盛赞互联网金融,并明确表态,要求“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这一表述,引起业界热烈反响,大家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从中读出了不一样的意味。有人感受到互联网金融“名正言顺”的时机就要到来;有人惊呼又一个创富利好机遇滚滚而来;有人感叹楼梯响了许久的严格规范管理终于下来了;有人高兴地感叹“互联网金融的懵懂期”已经过去了;还有人的则迫不及待地开始欢呼——2015年将是“互联网金融的井喷年”!

        在过去的一年,李克强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及互联网金融。他在中南海“问政”的互联网大佬们,均先后涉足互联网金融市场。今年开年考察,李克强提出互联网金融要倒逼传统金融改革,两者融合发展。总理释放的信号,也完全被市场吸收,迅速得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积极响应。 据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统计,到2014年年底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规模已经突破10万亿。截至2014年12月底,P2P网贷平台数量达到1500家,去年累计成交额超过3000亿元,几乎是2013年的3倍。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数量达到39万人,服务的企业超过200万家,带动的相关行业就业人数有6000万人。“互联网金融”历史性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上市公司利用红包和补贴进行一场钱包绑定大战声势煊赫;020模式快速扩张;众筹显示出强大募资能力;腾讯、搜狐等互联网公司全面布局金融控股集团;易贷网等互联网公司获得软银风投谋划上市,业绩发展迅速;包括第三方支付、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金融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大数据金融以及互联网金融门户等新兴业态迅猛地从陌生到常态地进入到人们的经济生活中……

        但与火爆的发展相连的,是互联网金融存在的各种纷繁的问题,截至2014年12月,出现提现困难、倒闭、跑路等问题的P2P平台已达338家,而在2015年2月,出现问题的P2P平台就达到58家。不断显现的“跑路”、“坏账”、“失联”、“抄袭”等负面新闻,为社会安定和金融秩序埋下了不少隐患,并引起各种社会问题和矛盾。这为相关监管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和参与其间的普通民众带来巨大的困扰。这被视为互联网发展路上的一个又一个陷井,它出现在高速发展的前路上,稍不留意,就可能造成车毁人亡的惨剧。

        正因为如此,才能更深刻地理解李克强总理对互联网金融业界人士所说的那句:“政府要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你们有‘舒适度’,不再被绑住手脚。同时,你们也要有一道防控风险的‘防火墙’”,这句话延伸到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被表述为:“异军突起”和“健康发展”,这两句话的意思,可以被一以贯之地理解为:机遇将越来越多,而管理将越来越严,也越正规。只有正确理解这句话的意思的平台经营者和民间投资人,才可能安稳地保证自己就站在又一轮大潮的前排。常识告诉我们,每一轮大潮来临时,总会有一人因站在前排而受惠,取得难以想象的成功。但也有人,因为站不稳脚,而倒下成为成功者的营养品……

        有人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过程中政府的鼓励和监管,比喻成发动机和刹车。李克强总理的关于加强“舒适度”和“防火墙”,无疑是发出将提供更强大的发动机和制动系统的信号,像一辆即将冲向高速发展之路的汽车,中国互联网金融配上强大的发动机和更安全完善的防控设施,将进一步“异军突起”,并快速安全地驶向光明的未来。

0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