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育儿经》:养个乖娃娃决不是因为运气
 
 
 
        和妻子女儿到咖啡馆吃饭,按惯例我们坐在无烟区,点了一份家庭套餐,一家人高高兴兴地边吃边聊。
这时,邻桌来了两个年轻女人,带着一男一女两个小孩,孩子们一个三岁左右,一个稍大一点,但比美儿小一些。
 
        两个妈妈大着嗓门在交流着自己的隐私,孩子们则更大嗓门地吵闹着并敲击着面前的杯子和餐具,整个咖啡馆宁静而安祥的氛围,如一块薄脆的玻璃,在重棰之下瞬间变得粉碎。
女儿烂着脸,用手刮鼻子给我打暗语,我和她曾有约定,如果谁说粗话,谁就要被刮鼻子,她向我示意的意思是:阿姨们这样说话,鼻子该刮肿了。
 
        接下来的场景更令人难受,女人们从包中拿出烟来,肆无忌惮地点上,烟雾在她们未成年的儿女头上缭绕翻飞。小孩子们似乎已习以为常,继续怡然自得地吼叫着,嘴里鼻里全是烟。
 
        趁着女儿出去玩秋千,我请侍者去提示两位女士,这里是无烟区,我的初衷,是希望两位母亲能掐灭手中的烟。但两位母亲的选择则更让人震惊——她们干脆拉着娃娃,一脸不悦地投身到浓烟滚滚的吸烟区,继续大口吸烟,大声说着老公如何可恨之类的事。
 
        这时,我的眼前,竟莫名地闪过那些驮着未成年儿女闯红灯的父母,从某种意义上讲,她们用自己的行为教育孩子们,一切错误的举止都是微不足道的,无论于健康不利的吸烟还是漠视非吸烟区规则以及不顾及别人感受的粗俗行为,都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对于行为模仿能力很强的孩子们,轻而易举地模仿得惟妙惟肖。
 
        佛家有云:每个人的心灵,都是一块田,往上面种什么,便会收获什么。对于父母来说,孩子的心灵,就是这么一块田,父母往上种什么,就会收获什么。今日之所得,必是昨日所种。我们不能在他们成长的路上,不顾后果地在他们面前表现自己粗俗与不堪的一面,更不能在做完这一切之后,而感叹自己没有生出一个乖孩子的好运气。那真的是运气吗?
 
 
 
《育儿经》:养个乖娃娃决不是因为运气
 
《曾颖:陪女儿看花开花落:一位父亲的情商教育手记》由七个部分组成:分别以“爱”“责任”“亲情”“完美”“宽容”“能力”等为主题,以故事的形式,讲育儿的体会和感悟。其中穿插有由国内著名漫画家孙邦彦创作的54幅与文章内容相配合的彩色卡通画,令读者在轻松有趣的阅读中感受一位善于思考与联想的父亲文笔和情感的魅力。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