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育儿经】你会怀念孩子留在墙上那些涂鸦的


  三到四岁的孩子,开始有了图像和线条的意识了,她们会开始关注一些有显著变化的事物,比如,撒泡尿在地上形成的图形,比如拿起笔在纸、桌面或墙上胡乱地画上一些只有她自己才明白的图案,这种习惯,会随着她学会画更多的图案和写更多的文字,而变本加厉起来。
  美儿在这个年纪时,我们家刚好搬新家,看着自己千挑万选日夜守护装修起来的房子被小家伙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地画上各种奇异的图案,妻有些崩溃,我也感觉有些心疼,这种感觉,很多家长也许都有体会。
  为了改掉她的这个“毛病”,我们特意为她买了黑板白板和粉笔。这下倒好,黑板没用上,粉笔倒是大展宏图,各色彩笔在墙面、地板和卫生间里比翼齐飞,画出各种怪异的图形来。
  这个时候,我们已忍不住像有些性急的爸爸妈妈那样,要给她点教训,让她形成“条件反射”,不再往墙上画。
  就在这时,我母亲拦住我们,讲了一个我小时候的故事,刚学会写字的我在墙上写“妈妈”,让她热泪盈眶,她说:那两个字,她一直保留在墙上,每次粉刷都舍不得遮盖,那是属于你小时候的印象,因为有你的印记,那间房子就变得和别的房子不一样,因为那里面有与你成长相关的印记。总有一天,你会怀念那些涂鸦的。
  带着母亲这种心态,再次看女儿画在墙上的那些图像,电脑背后,隐约是只小兔子,冰箱背后,是个红鼻子冰淇淋,空调背后,依稀写着她缺胳膊少腿的名字,而卧室里,是她用小手做模具画出的一串鸽子……
  之后,随着她成长,她会写字了,会写与她心情相关的标语,或辅以各种可爱的不干胶贴,从那些稚拙的图像和语句中,我们能看出她小小的喜怒哀乐,看着那些长得乖巧可爱的文字和图案,我甚至隐隐体会到了母亲当年那种隐隐的感动。我在心里自问,那也许是孩子们在离开我们展翅高飞时,给我们留的念想吧。那些文字和图案,是有生命的,我想我也是舍不得将它们粉刷掉的。

 
育儿经: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曾颖:陪女儿看花开花落:一位父亲的情商教育手记》由七个部分组成:分别以“爱”“责任”“亲情”“完美”“宽容”“能力”等为主题,以故事的形式,讲育儿的体会和感悟。其中穿插有由国内著名漫画家孙邦彦创作的54幅与文章内容相配合的彩色卡通画,令读者在轻松有趣的阅读中感受一位善于思考与联想的父亲文笔和情感的魅力。
 

 

0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