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庸城有句名言:撵贼不过百步。意思是说如果发现小偷,追也不必追过一百步,赶走就是了。这话的得来,是有惨痛教训的。
  庸城西门外,历来有种蔬菜的传统,这里的地,种水稻和晒菸,产量都低,惟独种白菜莴笋萝卜,长势喜人。这是老天赐给庸在的一块宝地,从古到今都是庸城的菜篮子,在大灾年景必须瓜菜代粮时,甚至会成为庸城的命根子。
  在西门外,有一户姓黄的菜农,户主人称黄老四,几代都种菜为生,日子虽不算富裕,倒也还算清静安宁,一座小院住着,三亩菜田伺弄着,养四五头猪一大群鸡,生两儿两女凑成一对“好”字,倒也令很多人羡慕。
  黄老四为人,性情刚猛,有时甚至爱钻牛角尖,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与人争论,而且是不到对方认输求饶决不收兵。以至于许多多年的老茶友,只要听到可能发生争执的话芽儿,赶紧摇手闭嘴鸣金收兵,高举免战牌求饶说:不争了,不争,你就是说梁山有109位好汉,我也不和你争!
  黄老四当然听不出这话里的怪味,权当是对方怕了自己的证据。殊不知自己渐渐成为一个话题杀手,别人不管聊什么聊得热火朝天,只要他一到场,三两句话之内,再热闹的话题,就垮了,成为一堆余烬的灰。
  这位杀死了无数有趣话题的杀手永远也想不到,不久之后,自己会成为一个话题——一个巨大的话题。
  这个话题,还得从他种的莴笋说起。去年冬天,莴笋价格卖到了往年的三倍,今年,黄老四把三亩地中的两亩种成了莴笋,当时他老婆就小心地告诉他,咱们能想到种莴笋,别人家也都能想到,这一口气种那么多,要是跌价就惨了。
  这话当然迎来了黄老四的痛骂。黄老四不能容忍女人将他的智商,与他素来瞧不起的众人混为一谈。他说:你这猪脑壳都能想到的事,别人想不到?他们都想着别多种,那今年的莴笋价还能低得了?
  他一面骂着老婆,一面改变主意,把三亩地全种成了莴笋。
  但仿佛是故意要和他作对,今年众人都加大力度种了莴笋,更为可恨的是,每家的莴笋都长势喜人,看来,今年会是一个该死的丰收年,这意味着莴笋会滥市,他梦想的高价,显见是不可能了。
  这让他很憋气。而更让他憋气的,是他还没开始收获之前,便有人趁月黑风高跑来偷他的莴笋,气得他指天骂地,发誓要把小偷抓住,暴揍一顿之后脖子上挂着莴笋去游街。
  他老婆再次小心地劝他:丢几根莴笋,算不得什么大事,值不了几个钱,别动气伤了身体,咱不是还有三亩吗?
  不说三亩还好,一说这碴,黄老四暴跳如雷,险些把老婆当偷菜贼揍一顿。他发誓,如果不把贼抓到,他不姓黄。
  从那天开始,他每晚去田里蹲守。但一连几天,贼好像消失了一般。就在他以为平安无事回家睡了个囫囵觉时,小偷又来了,他恨得咬牙切齿,发誓如果不抓住贼,决不回家。
  又过了几天,下了场大雾,在田里冻得快麻木的黄老四,终于听到他梦寐以求的偷割莴笋声。
  天很黑,雾很大,他看不见对方是谁,但他知道他离知道对方是谁已经不远了。
  他蹑手蹑脚朝声音走去,在离他不远处,有一个黑影,正在聚精会神地偷菜。
  几天来蹲守在那里所受的冻和堆积起来的憋屈,终于找到一个突破口,喷涌而出。
  他大叫一声,扑了上去。
  贼被他一惊,扔下背篓就跑。
  他拼命地追,贼拼命地跑。四周黑暗一片,只听得见急促的呼吸声和脚步声。
  他叫贼站住,贼跑得更快。
  贼跑得更快,他就追得更快,并一路诅咒着,把心里想好的对贼的惩罚吼出来:抓住你,剥你的皮,拖你去游街!
  这些威胁让贼跑得更快。
  他们追着,逃着,不知过了多久。只觉得天由浓黑,渐变得微明,而且有越来越明的趋势。
  黄老四看到对自己越来越有利的形势,咬牙咒骂说:天要亮了,看你还能跑多远?
  这话终于让对方停住了,反身向他扑过来。
  黄老四终于看清对方的脸,和他手上的刀……
  黄老四被捅了十刀,当场就死了。警察据当天早起干活的农人们提供的线索,抓住了凶手,是邻村小学的一位代课老师,他很久没领工资了,又不会种菜,就下田割点菜去卖,他平时都是在周围田里轮着偷的,大伙都没当回事,谁知遇到了黄老四这个犟人,一追就追了他十里地。
  我都落到这个地步了,你为什么还要苦苦相逼啊?
  这句话,是他杀黄老四时说的,直到在警察给他录口供时,还残留着一丝丝寒意。
  这事很快传遍庸城,众人都觉得,因几根莴笋而坏了两条人命,确实很可惜。偷菜贼固不该那么残忍,但黄老四撵贼十里,也确实过分了,他是被自己的执著杀死的。
  自那以后,“撵贼不过百步”成为许多人的信条,这究竟是出于自保还是出于悲悯,便不得而知了。

0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