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一位异性朋友,今年36岁了,她说自己已有10年没有吃过一粒米了,只是靠些苹果和蔬菜过日子。我问她是不是得了什么不能吃米饭的病?她说不是,只是怕自己长胖了不好看。

 

    对于女人来说,爱美是天性,为美丽而忍受任何痛苦,在她们看来都属正常,什么穿耳环、抽脂、断骨增高、锯肋骨瘦腰等从阿鼻地狱进口而来的“美容术”的风行,便很能说明问题。“要想美,先变鬼”,这句话比“下定决心,不怕牺牲”还有鼓动性。最近几年流行的穿脐环打舌孔安腮钉,则更是让人觉得触目惊心。

 

    我这位朋友其实并不胖,1.65米的个头,至今也只有100斤。自从10年前生了小孩之后,她就莫名其妙地开始疯狂减肥。她之所以要减肥的原因,是怕她的老公嫌她不漂亮。她老公是个事业有成的成功人士,她总担心自己因为色衰而失去他。为此,她对自己采取了近乎于自虐的方式进行减肥,大量的减肥药代替主食自不在话下,还像和谁赌气一般报了几个健美训练班,气功瑜珈舞蹈器械无所不用其极,每天运动量比火车站的搬运工还大。不仅如此,她还听信诸肥友的谗言,在家抄袭法西斯集中营坑害犹太人的食谱做食疗,搞得顿顿“忆苦思甜”,一个月见不到眼屎那么大一块肉,连老鼠和蟑螂也纷纷到邻居家里逃荒去了。最近还听信广告的鼓吹,去做了肉毒素拉皮,将一张脸搞成了没有表情的白板。

 

    她的这种心态,是把自己变成了不是奴隶的奴隶。老公的一言一行或一个眼神,也会使她莫名地想很多事情。她的这种惊惧与狐疑,使她更加疯狂而变本加厉地神经质起来。不惜一切代价地买漂亮衣服,不惜一切地做美容和保健,不遗余力地吃苦减肥。这些举动,让老公感到不可理喻。老公说:我要的是一个老婆,而不是模特。我想看你的笑容,而不是被肉毒去皱术去得连表情都没有的脸!你记住,爱应该是爱是柔软而亲切的!

 

    老公的这句提示,被她当成了要变心的征兆和信号。她于是开始警觉起老公的一举一动,每天老公回家都要亲自为老公换衣服,老公最初没在意,还快乐地享受她的温柔体贴。直到有一天,无意发现她像警犬一样仔细地嗅他衣服上有没有香水味,并查看有没有口红与唇印时,他彻底崩溃了。

 

    后来,老公有了外遇,对方长相一般,这让她羞愤难当,她怎么也想不通,自己无论从哪方面看都比那个被她称为贱货的女人强,而老公却如同瞎了眼的苍蝇,一头扎进那堆屎中。

 

    她不只一次向朋友们哭诉过,哭自己这么多年所吃的苦和所受的罪,哭丈夫对她所做努力的漠视带给她的痛苦与伤心,哭丈夫的有眼无珠与自己的自做多情。这时候的她,显得那样的痛苦和绝望,一点也没有了往日富足、高贵、得意的表情。这让一向羡慕她的女伴们,第一次对她没有了嫉妒之心,真诚地陪她一起哭。

 

    我在听了她的故事之后,没有陪她一起难过。我总觉得她的这份痛苦,与她对爱的理解和认识有关。她把爱理解得太表象化,而拒绝了心灵的介入。她至此也还没有明白,赶走她爱情的,正是她为爱情所做的努力,与爱情的实际需求出现了偏差。

 

    如她老公所说的那样:爱是柔软而亲切的,这也许和硬件无关。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