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民工钱二果的女儿小莲在捡垃圾的时候,捡到两张花绿绿的足球票,凭着在民工子弟学校上过几天学,小莲知道这张票还没有过期,她于是像平常捡到水泥袋啤酒瓶一样,高高兴兴地交到父亲手上,因为那上面印着的80元钱一张的面值足以使她在吃晚饭的时候不被父亲骂成吃白食的。 

  

  钱二果拿着价值160元的两张薄纸感到有点不知所措。虽然在城里呆了一年多,不再像刚来时那样看到什么东西都大惊小怪,但他还是对这两张金贵的薄纸产生了敬畏的感觉。拈着这两张纸,他感到有些惶恐而不知所措。这样一笔钱是可以买几十斤大米,几十斤土豆甚至还可以买几斤肥肉的,这些东西足以让他的三口之家美美的吃上一个月,而有人却把它拿来换成两张薄薄的纸,而且还漫不经心的把它丢掉。 

  

  就在民工钱二果为怎么处理那两张足球票而困惑的时候,工棚里的人们早已沸腾了。这沸腾的成分中,除了夹杂着跟钱二果一样的困惑外,更多的是羡慕,都说小莲运气好,说得满脸都是灰尘和汗水得小莲咯咯笑。 

  

  有人建议拿出去卖,160元卖100元,保证好卖。但马上友人反对,他们认为失主肯定会到体育场门口找,去卖票等于自投罗网送货上门,找揍。 

  

  有人建议拿到小卖部去换东西,小卖部那个小老板经常冲着电视机狂吼乱叫,肯定是个球迷,拿去找他换烟换豆瓣花生和酒,大家可以美美乐一场。 

  

  这个建议大家都乐意,但钱二果不愿意,他觉得自己凭什么要让大家高兴而让自己不高兴呢?即便是捡来的东西,但总归还要值160元钱啊!再不济,60元钱应该归自己才成啊! 

  

  几个小后生似乎看透了他的心思,就说:不如这样子,你把票给我们,我们帮你捡水泥口袋,我们大家都得点实惠。 

  

  双方约定,至少要捡够价值80元的水泥纸,并请工棚里年龄最大的耿二爷作公证人。于是,4个渴望现代生活的小后生成为球票的新主人。 

  

  有盼望的日子过得很慢,但终归还要过去。在慢吞吞的时间里,4个小青年为周末的球赛做了很多准备,他们买了饼干并用捡来的矿泉水瓶装了自来水。由于只有两张票,他们商定一人看半场,就像他们平时喝酒那样,不一定非要喝足,大家尝尝是啥滋味就成了。 

  

  一连几天,他们都兴奋着,甚至在为钱二果捡水泥的时候他们都没停嘴。搞得工棚里的人们都说:这几天耳朵都快被足球磨出茧子了。 

  

  周末终于来了,球赛晚上7:40开场,虽然这一天工地照例加班,但包工头看到4个毛头后生眼中熊熊燃烧的火光,于是破例让他们先下班。小后生们一个个欢天喜地,跑回工棚洗了个冷水澡换上件新衣服,高高兴兴地赶车去体育场。 

  

  他们到达体育场时,这里已是人山人海了,很多人身上插着旗脸上涂着油彩像在跳大神,还有很多人举着彩旗狂吼着,一副激动的样子。 

  

  经过猜拳定出输赢,两个幸运的后生先进去,他们在另外两个后生的要求下赌咒发誓,保证看到一半就出来。之后,他们兴冲冲地冲进球场,虽然他们的矿泉水瓶在门口很扫兴的被挡了下来,他们还是止不住的兴奋。 

  

  上万人在一起喊叫真是过瘾。球开场了,两只足球队在场上厮杀,由于没有望远镜且不懂规则,他们只是觉得几十个人在场上跑,一个球在四处乱窜。他们感觉场外的场面更好看,他们看见那些穿得很少的城里妞尖声狂叫着,浑身的肉都在乱颤,他们觉得特别养眼。 

  

  纸条在乱飞着,彩旗狂舞着。人浪一圈一圈地飞转。想着这巨大的人浪是由花80元以上的票进来的人组成的,他们惊呼着惊呼着,突然就没了语言。 

  

  上半场很快就结束了。双方球队交换场地。4个小后生也换了位置。先前进场的两个后生发现,原来,先进场的不是幸运,而是不幸。听着场里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和叹息,他们觉得时间像瘸腿的大象走路那般让人难受。 

  

  好不容易等着散场。因为今天主队失利了,当初敲锣打鼓的人们显得非常沮丧,一个个拖着旗帜耷拉着脑袋,有的男人还哇哇哇哭得伤心。在门口等同伴的两个后生觉得他们特别可怜。 

  

  他们的同伴最后出来,这时广场上的人已经很少了,外面等得不耐烦的两位责怪他们说:你们愣要看到关灯才肯出来嗦? 

  

  后来出来的两个后生怀中抱着一大堆废报纸和塑料喇叭,说:这些都可以卖钱,你看地上还有这么多,快捡快捡,拿去卖了,我们今天车费就有了…… 

  

  他们于是开始捡纸,越捡越多,除了卖车票之外,他们几乎还可以为他们这辈子看的第一场球赛捡上一瓶庆祝的酒了。

 

PO主按:近日,改革开放40年四川最具影响力的小小说评选揭晓,这篇小小说侥幸入选,甚感荣幸。四川小小说优秀作家和作品甚多,向师友们表示祝贺和感谢。许多朋友已在刊物和选本上看过此文了,但也有读者朋友未看过,故而在此重帖,希望朋友们喜欢。

 

 

附:

《舌头》  阿  来 

《经验之谈》  王  火  

《新二胡,旧二胡》  傅  恒  

《独腿人生》  罗伟章  

《戏》  杨轻抒  

《厂子》  曾  平  

《生命是美丽的》  李永康  

《痴圣》  王孝谦  

《刷牙》  周仁聪  

《狗杀》  石建希  

《神枪傅舵爷》  吴永胜  

《我更喜欢树上的枝叶》  何  晓  

《发薪日》  姚  讲  

《一个老兵的签名》  樊碧贞  

《一棵树的故事》  王建平  

《天浴》  更  夫  

《欠你一碗刀削面》  雁  戈   

《那一年的风雨》  陈  勤  

《牛在坡上吃草》  侯春燕  

《打印一个妈妈》   李代金

 

2018年11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