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说赞美就是爱你?


    有几只蛀虫把原来住的树啃死之后,结茧变成了飞蛾,它们要产卵繁殖后代了,必须为即将出生的小蛀虫们,找一棵更加肥美鲜艳的树。

    很快,它们就找到理想的目标,于是围着树,上下翻飞,啧啧地赞美道:“瞧,多么美丽的一棵树啊,粗壮挺拔的树干,婀娜多姿的树枝,青翠美丽的树叶,整个大森林里,再也找不到这么完美的树了。”

    它们的声音嗡嗡嘤嘤,仿佛唱歌一搬好听。大树听得得意洋洋,如痴如醉。

    蛀虫们继续用唱歌的声调说:“美丽的树,你介不介意用宽广的胸怀收留我们,让我们和你做邻居,天天唱歌给你听!”

    大树乐得美滋滋的,晕乎乎地答应了。虫子们于是开始在树干上打起洞来。大树感到有点痛,但听到虫子们在唱:“世界上最慷慨的树,给了我们最美丽的家,我们爱它爱它,么么哒!”大树觉得自己既被唱得如此慷慨,于是忍着不开口,只是忍着痛听它们继续唱。

    一只啄木鸟飞过,看到大树的神色不对,就问:“大树,你怎么了?是不是哪里不舒服,我看你的树叶颜色不正常,要不要我帮你做个检查?”

    啄木鸟的话让树感到很不爽,它心想:“自己明明是最漂亮最好的树,啄木鸟却跑来横挑鼻子竖挑眼,说些不吉利的话,不看我身体绝大部分的优点,专挑几片不起眼的叶子大惊小怪。”于是不理啄木鸟。

    啄木鸟无奈地摇摇头,飞走了。几只吓得半死的蛀虫,又开始唱起来:“英明而智慧的树,识破了无耻的谎言,么么哒,么么哒,么呀么么哒。”它们一面唱着,一面加紧了挖洞和产卵,很快,小虫子们就孵化出来,它们也像妈妈一样,一面拼命啃着树,一面用力唱着赞歌,没过多久,就把那棵美丽的树啃空了。

    大树临死前,无比悔恨地叹息:“谁说赞美就是爱你?可惜,我明白得太晚了。”

我的公号,欢迎扫关:
谁说赞美就是爱你?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