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许多旅游城市一样,成都的旅游景点,大致也分对外和对内两种类型。所谓对外,是指专门接待外地游客,让他们慕名而来,在飞起来咬人的价格中吃各种土特小吃,并且拍照打卡发朋友圈。三十元一碗的花毛峰,二十元一碗的三大炮,六十元一掏的耳朵,让本地人看得心惊肉跳。并不是本地人吝啬抠门,而是觉得它实实在在的不值——一碗凉粉,有一多半进了房地产商的肚子,多少也是让人不服的。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本地消费者,总能在热门的旅游景点不远处,找到价格能让自己心理平衡的消费场所,所以一般的旅游老手,去一个地方,总要找当地的熟人,问你们本地人爱去的消费场所是哪?
 
成都也不例外,每个旅游场所附近,都有一个本地人常去而外地人不甚知晓的地方。宽窄巷子附近有魁星楼焦家巷;太古里附近有天祥寺均隆街,文殊坊附近,则有娘娘庙。我今天想给大家说说的,便是娘娘庙。
 
娘娘庙茶馆,是成都最著名的老茶馆之一,早年因为城内有很多大茶馆,还显得不太突出,最近这些年,由于老茶馆已星散凋零,仅存的一些,如鹤鸣等,都已变为旅游打卡地,本地人已很少光临,而要看到原汁原味的成都老茶馆,非娘娘庙莫属。
 
娘娘庙是一座道观,传说是为了纪念刘禅的儿媳妇崔氏而修的,关于这位崔氏以及她的老公北地王刘谌的事迹,《三国志》中是这样记述的:
 
邓艾偷渡阴平成功后,长驱直入,蜀后主忧惧不堪,举国而降。北地王刘谌闻知,怒气冲天,乃带剑入宫。其妻崔夫人问曰:“大王今日颜色异常,何也?”谌曰:“魏兵将近,父皇已纳降款,明日君臣出降,社稷从此殄灭。吾欲先死以见先帝于地下,不屈膝于他人也!”崔夫人曰:“贤哉!贤哉!得其死矣!妾请先死,王死未迟。”谌曰:“汝何死耶?”崔夫人曰:“王死父,妾死夫:其义同也。夫亡妻死,何必问焉!”言讫,触柱而死。谌乃自杀其三子,并割妻头,提至昭烈庙中,伏地哭曰:“臣羞见基业弃于他人,故先杀妻子,以绝挂念,后将一命报祖!祖如有灵,知孙之心!”大哭一场,眼中流血,自刎而死。蜀人闻知,无不哀痛。后人有诗赞曰:“君臣甘屈膝,一子独悲伤。去矣西川事,雄哉北地王!捐身酬烈祖,搔首泣穹苍。凛凛人如在,谁云汉已亡?”
 
蜀人为了纪念这位忠烈女子,在这里修了祠堂,为掩人耳目,以道观现世,但娘娘庙这个名字,却一直悄悄流传至今。
 
“乐不思蜀”与“玉石俱焚”的是是非非,很难用一句话摆扯清楚,这就如同山石与流溪哪一个更懂天道一样,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视点上,各自可以看出各自的一番道理。这并不妨碍这个原本是为了纪念一段威猛刚烈故事的小祠堂,变成一个悠扬自在的老茶馆。二者相安兼容,一如成都这座城中的众多人和事那样。
竹椅、老桌、天井、盖碗,老砖上的青苔,甚至明瓦上挂着的蛛丝尘网,都透着古旧的岁月气息,虽然这里离热门的文殊坊景点直线距离不过二百米,但因为高墙阻隔曲径交错,反而显得偏僻,这种阻隔,宛如一道滤筛,将外地游客与本地茶客区分开来,因而也就保留下了一份最纯正的老成都龙门阵。
 
在这里,能听到白发爷爷讲童年时吃到过的糖油果子和冰粉的故事;能听到老知青们在西双版纳雨林中的爱情;能听到诗人们争论李白和张若虚哪个的月亮更圆;也能听到给省委大院安个滚滚或给府南河做个锅盖的玄龙门阵;早年还有过动不动就扯起嗓子喊“不要脸就成功”的职业梦想家;还有每星期定期举办的命理研讨会。我有很多生动的写作素材,都来自于这里。有很多故事,根本不用加工,只须记录下来,便是一篇上好的民俗小说。
除了因环保原因,锅炉替代了老虎灶之外,所有老茶馆里应该有的,这里都有。而其中最鲜活的,便是游走在其中的人。
旅行中,最有趣的风景,就是人。要想了解真正的老成都,不到娘娘庙慵懒的阳光下,喝一碗4元的三花,吃一碗6元的斋饭,听一听老成都人特有的俏皮风趣的老龙门阵,恐怕不行。
 
地址:成都古娘娘庙位于文殊院西北角,可从人民中路万福桥东面的大安西路进入,在西马道街拐弯处即是。也可从文殊院东边的文殊巷至西马道街,往西拐弯处可见"古娘娘庙道观"的指引牌。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