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重庆日前宣布免去10名党政干部和国企负责人职务,此事近日被证实与发酵于去年11月20日的“雷政富淫乱视频”有关。三名涉案女子之一的赵红霞目前已被重庆警方控制;最早爆料的朱瑞峰称自己还掌握多名重庆官员涉及此案,目前还未公开。(据《齐鲁晚报》)

 

    我们的现实生活再一次“踩扁”了好莱坞编剧,“重庆不雅视频案”,以一集更比一集精彩的情节,三分钟一个高潮的布局,演绎到第三季。1月28日,有媒体宣称,此案重要女主角赵红霞已被警方控制,这无疑是给沸腾的油锅里,又撒下一连串的水珠子,引起什么样爆炸性的反应,都不足为奇。

 

    在网上,有一条广为流传的足以作为赵红霞小传的段子:“她出身贫寒,是真正意义上的白穷美,却不甘平凡,一步步走到上流社会;她从未接受过高等教育,却屡出奇谋,上演一出出诱敌“深入”并逐个“奸灭”的谍战大戏;她以牺牲自己为代价,站在了反腐斗争的最前线,却“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她,就是凭一己之力将数十名厅级干部睡下马的一代奇女子……”。一些人,更是将她的事迹,与春秋时代的西施相提并论,称她为卧薪尝胆的“床上反腐英雄”。

 

    应该说,各种各样的说法中,多数以调侃和反讽为主。但其中也不乏真正将其“英雄化”的人,认为从实效上来看,她的举动,确实让一些腐化的官员们现出原形,堕落马下,客观上也起到了反腐的作用。这种说法的认同度还不低。这也引起了许多评论者和媒体人的担心,认为这种认识是一种不识良莠、香臭不分的糊涂。他们据此甚至担心,人们的这种糊涂认识,会将反腐引向一种非法制化的路径。对非法反腐手段的赞美,容易导致只认结果不认手段的功利主义倾向,为目的而不择手段的反腐,很可能走向初衷的反面。

 

    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但它忽略了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民间对反腐越来越强烈的愿望——对于某些腐败官员和行为,人们已忍无可忍,只要能让他们落马并受到惩处的,都是好办法。这也就是某些人因为可以“揪斗官员”而对“文革”心向往之的原因。这种为杀死病毒,而不惜同归于尽的心态,表现在不雅视频案上,就是将为了某种不可告人目的引诱官员下水并录制不雅视频的赵红霞,奉为“英雄”。

 

    赵红霞的身世,无论是网上流传的“卖身救父”传说,还是新闻报道中的“为300元加班费上床”,都透着不幸的意味。在这个男性主导支配社会资源的世界上,作为一个美丽而不富有的女孩子,她身边的陷井比别的人多得多。但这并不是她堕落的理由,社会上,比她漂亮或比她身世更可怜的,大有人在,但大家并没有走上与她相同的道路,其原因,就在于她自身的世界观出了问题。她的行为,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事实上至少也是走上了疑是“协同犯罪”的道路。她最终的命运,将留待法律去判定。她是否会受到治裁,将根据她的表现和案情的进一步调查结果而确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无论如何,她的行为不可能会成为受到褒扬的义举,这与她扳倒的究竟是谁无关。

 

    目前,赵红霞已被控制,关于她还会供出多少官员以及什么样鲜艳的细节?她的行为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以及得罪了如此多的官人,她的最终命运将如何?是否有人会将她的经历,当成一个传奇,写成小说或拍成电影或电视剧?她究竟是“英雄”还是淫娃?她在未来的案情调查中,究竟是以一个无辜的工具而当一个证人,还是以一个替罪的羔羊领受重刑?她退出江湖后,她的各种红霞姐妹们,是否就永远淡出了官商的生态环境?

 

    这些问题,不同的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这些答案,从很大程度上来讲,将决定“不雅视频案”的最终走向,而往大里说,这背后的社会情绪,主宰未来社会的走向,也未可知。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