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本周人物·撒切尔夫人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于当地时间8日上午突发中风,逝世于她生前最喜欢的伦敦丽兹酒店,终年87岁。离世时没有家人陪伴身旁,只有照顾她的医生和看护。

  就像她在任时的饱受争议一样,她去世的消息,在不同的人中,引起不同的反应。盛赞她是“和平时期最伟大首相”并深切哀悼者有之;指责她“憎恨劳动人民”并为其辞世上街欢呼者有之;评论其“强硬立场赢得对手尊敬”者有之;感叹其“对世界的影响仍将存在”者有之……

  一个政治家,就像一个多面的镜子,站在不同角度看她,有不同的反应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她真正的强大与过人之处,就在于这些镜面所反射的,都是事实。而任何一种单一选择,于认识她,都是不客观不准确的。她的意义和价值,就在于她的复杂性本身。包括她刻意拼搏的大半生或不经意间摔倒在大会堂的阶梯上,不同的人,都给出了意味和情绪完全不同的解读。

  这位受命运所选的女人,从小镇的杂货店出发,一路走到了位于伦敦唐宁街10号的英国权力中枢。在这个贵族政治和男性民主根深蒂固的国度,她三次蝉联首相,任期长达11年之久,这本身就是一个传奇。任何来自外界的评论,都无法全面而中肯地为她的一生画上一个不具争议的句号。只有她自己在不同人生阶段的几句话,离她的人生状态最近。

  让我们来看看她是怎样评价自己的一生?

  第一句,是18岁的她说的:“政治已融进了我的血液”。这句话,高度概括了作为政治人的撒切尔人生的第一个主题词,无可争议的是政治。第二句,是中年的她在一次政治辩论中说的:“女人不是软弱和无能的代名词”。这句话昭示她作为一个女权主义者坚强的硬度。她的强势与不屈,也许与她的性别,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如同她的丈夫丹尼斯在她从政之初对她的忠告所说的那样:“你的劣势就是你的性别。但如果你能够好好利用女性魅力,它将成为支持你的力量。”她听了丈夫的话,并将其运用到了极致。

  概述她人生的第三句话,来自于她晚年与女儿的一次对话,当女儿面对衣柜里众多正装,建议她买几件随意些的衣服时,她说:“我永远不会买一件休闲款式的衣服。”在这不妥协的语调背后,显示的是她一生从来没有闲过的真相。在忙碌而匆促的一生中,不仅她的衣服,包括她整个人,都没有真正放松过。而这种过于绷紧的状态,使她在人生的最后阶段,向来采访的斯宾塞说出了一句“最不撒切尔”的话:“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绝不会步入政坛,因为我的家庭已经为我的从政之路付出了过高的代价”。

  这四句话,完整地构成了撒切尔夫人的人生价值轮回——作为一个热爱政治并为之奔忙和拼杀了一辈子的女人,在人生最后的阶段,追悔的,却是她曾经抛弃了的家庭角色。这种柔弱,对于铁娘子来说,是非常态的。而恰是这种非常的状态,最接近她的真实人生,充满了无限的禅意。

  斯人已逝,大幕已落,所有功过与是非,都只有留待别人评说。87年,对于一个女人,已足够长了,对于历史来说,它却是多么匆忙的一瞬。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