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女儿一起看电视,有一条新闻讲的是一个13岁小女孩因为剪新发型被同学嘲笑而喝了百草枯。我搞社会新闻时就知道那东西是没有解药的,无论多好的医术和医疗设备以及药物,都无法阻止它将人肠穿肚烂折磨至死。而最让人憋气的是,所谓的同学们的嘲笑,不过是一句玩笑话:你是新转来的同学吧?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听,这句玩笑话都恶毒不到要让一个13岁的花季少女选择以极其痛苦和残忍的方式,结束自己幼小而脆弱的生命。
  每当看完这样的新闻,特别是女儿在旁边的时候,我都会和她讨论一番,我想知道,一个六岁的小女孩是怎么看这事;更重要的是,我想让她知道,这样做是不可取的。通常情况下,我会看似无意实则有意地告诉她:这么小年纪,还没读过大学还没去过迪斯尼还没交过更多好朋友没有坐过飞机没有当过新娘子没有体会过人生中好多好多美好的东西就死掉了,好笨好笨啊!
  对这些,女儿是认同的,她也觉得那个13岁的姐姐太笨了,头发没剪好,下个月长出来重新剪过就是了嘛,这样就去死,实在太笨了!
  我很欣慰她会有这样的看法,更欣慰的是这是我几年来言传身教的结果。以我几十年的人生经历,我是非常认同“性格就是命运”这句话的,即便性格不能完全决定命运,但至少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人与周围的环境和人的相处方式,而这,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人的命运走向,有时,人生成败甚至生死祸福,都全在人的一念之间。
  正是因为如此,从小美很小的时候开始,对她的性情进行有意识的培养,让她不急不躁淡定平和地面对所遇到的一切,从学会走路那天起,摔倒从不拉她,让她明白,除了自己重新站起来之外,没有别的办法,哭闹和愤怒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我虽然立志要当一个善于发现女儿优点的慈父,但时不时也会对她的缺点进行善意和有尺度的嘲笑,进而让她学会对自己的弱点笑着自嘲。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她明白所有的人都有自己“不能”的一面,进而让她的脸皮变得更厚一点,如瓷器瓶套上一个橡皮套一般经摔打,不破碎,或干脆直接将她从一个瓷器娃娃变成橡皮娃娃。
  当然,脸皮太厚,也有负面作用,比如前两天,我就听到她和小朋友互嘲对方是屎,陷入僵局时,以一句惊天地泣鬼神的话为自己解套:好吧,不争了,就算我是屎,也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屎!
  脸皮厚到这种程度的孩子,料想不会为一次发型的不爽而要死要活的吧?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